党支部“小叮当党员课堂”进附校活动第一讲开课啦!

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3

五四精神,薪火相传。火红五月,青春激扬!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和动员入团积极分子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全面展现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东华大学发展联络处党支部特色项目“小叮当”党员课堂进附校活动首讲拉开序幕。本次活动也是东华附校15期少年团校收官课程,充分发挥了高校基层党支部特色党建品牌引领带动附属学校团建工作,推进大中小一体化育人的重要作用。

529日中午,东华附校行政楼5楼党建活动室师生座无虚席,一场以《弘扬五四精神 担当时代使命》为主题的团课在这里开启,主讲人是来自东华大学发展联络处的严晨老师也是从2013年起就陪伴东华附校一起成长的大学外派驻扎附校的管理干部。东华大学发展联络处(基金会、校友会)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吴保根的带领下与附校团委班子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用信念传承火炬

忆往昔峥嵘岁月,燃师生爱国之情严老师带领中学生首先回顾了电影片段《我的1919中的片段。回望历史,五四精神是热血青年们自发并逐渐凝成的一种神圣的精神追求,其精髓世代相传,并升华为一种爱国主义的表现。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随后,严老师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依托大小东华合作开发的特色课程“云游红色场馆”丰富资源,邀请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董沁仪带领大家“云游渔阳里”,娓娓讲述《共产党宣言》翻译者陈望道的故事。

看着座位上少年们真挚的脸庞,严老师邀请了入团积极分子八(5)班的黄子琳同学师生共同深情朗诵五四纪念版《错位时空》歌词同学们,这是我们和先辈们的时空对话,也是传承,我们庆幸生在美好的时代,所以更不可辜负信仰与热爱。”严老师动情地说。

 

、用青春谱写华章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严老师进一步提出了思考题:新时代好青年的标准是什么?同学们在激情澎湃的课程氛围下,纷纷想起了身边的青年榜样。严老师进一步用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鼓舞大家,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新时代好青年。无论是东华附校的大家长——周卫斌校长带领七名青年党团员教师支援方舱医院投身一线抗疫,还是东华大学纺织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员周稚荃秉持“红”色初心、“绿”色使命,携笔从戎投身国防事业,复学后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参与援疆团工作。这些身边的新时代好青年榜样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用青春和汗水续写了五四精神时代华章。

、用责任担当使命

严老师在课程总结环节,特别强调了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养青年责任担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24发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提出了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群像的四点总结和希冀,即:坚持向美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展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为国家发展进步奋斗担当;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与岁月同心,与时代同行。在聆听完团课中讲述的革命先辈和当代青年的榜样故事后,孩子们对于五四精神的解读更深了,使命责任担当意识更强了,有的同学表示自己应该铭记历史、吾辈自强,用知识武装自己,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有的同学表示在这次团课过后,将更全面深入学习团的历史、党的历史,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有的同学严肃而认真地表示自己会反思自己的不足,不断向新时代中国青年靠拢。对照《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的号召入团积极分子们在学习单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总结与展望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希望在做的每一位东华附校入团积极分子都能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青年强则国家强,你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愿你们的青春在奋进中无比闪亮!加油吧!孩子们!”严老师的结束语振奋人心,激励入团积极分子们坚定理想信念,心存鸿鹄之志,鼓励青年学子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弘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吴保根书记在课程结束后,与支部党员们共同讨论,对严老师的课进行了复盘和点评。他认为,这堂精彩的党课同时也是对青少年的一节难忘的团前教育,厚植爱国主义精神,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挥党建带团建的积极作用,希望后续党支部党员们都能积极参与到这项特色支部党建活动。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支委严老师首讲呈现的优秀范式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理论所学、兴趣特长,为中学生入团积极分子用心备好课,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培育时代新人做出贡献!

撰稿:严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