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一品牌公益项目入选中国高校基金会优秀公益项目案例

发布时间:2022-10-15浏览次数:10

今年5月,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启动了“中国高校基金会优秀公益项目案例(2022)”征集工作。经过项目初筛、分类汇总、初步审核、通讯评审等环节,我校基金会选送的品牌公益项目——东华大学明园教育基金项目成功入选。


(中国高校基金会优秀公益项目案例(2022)入选名单)


中国高校基金会优秀公益项目案例

——东华大学明园教育基金简介

2014年,在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以下简称为SCF 学院)成立伊始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为信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如火如荼开展的关键时期,明园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东华大学校董、电气自动化专业 80 级校友凌菲菲女士心系母校发展,同年与基金会签署总额1000万元的捐赠协议,以“创新、创业、创意、创造”四个关键词为主线,设立多元化人才培养基金——东华大学明园教育基金,大力支持学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时尚创意人才和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

遵循东华大学为国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和时尚创意学科国际化发展的战略需要,明园教育基金从鼓励创新实践、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学术志趣、提升综合素质等多个方面,资助学校对学生开展多元化人才培养,下设东华明园国际时尚创意新生素质拓展基金、东华明园国际交流奖学金、东华大学同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和东华大学同祺奖学金。

自设立以来,明园教育基金已然成为我校基金会资助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受益范围最广的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之一,在实践中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

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受益于明园教育基金的资助,信息学院的优秀学子积极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学科竞赛,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暨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颜值立方杯”创新创业竞赛等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大赛上崭露头角、频传捷报,累计有 632 人次学生获得各类奖项 243 项,充分展现了东华信息人的创新才智。明园教育基金资助成立的“科创未来智能实验室”和“NUEDC 创新实验室”两个学科学术性兴趣小组均已成为信息学院培育创新创业人才的沃土,培养了一批实力强劲的学科竞赛团队。信息学院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在申请国家级和上海市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方面更是屡获佳绩,已累计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57项,上海市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108项。

二、形成创新创业长效激励机制

受益于明园教育基金的资助,信息学院构筑的创新创业孵化器已取得累累硕果,搭建的“兴趣小组+创新训练项目+创新创业大赛”阶梯型创新创业体系成效显著,创新创业长效激励机制逐步形成:一是通过资助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创业实践和科技创新项目等方式,有效提升东华大学电气信息类专门人才的创新创业意识,在实践中提升科技创新和创业水平,以达到发现并培养更多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的目的;二是通过资助学生开展各类创新项目的立项和研究,鼓励学生开展各类专业领域的创新型研究,并将项目研究转化为具体成果,并通过创业实践,培育和孵化出一批具有实践意义的创新创业项目;三是通过培育一批兴趣小组,在学院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培育科创项目,提升学生的科创及实践动手能力,为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学科竞赛及取得好成绩打下扎实基础。

三、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

受益于明园教育基金的资助,SCF 学院积极搭建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平台。面向获得爱丁堡大学入学资格的学生,设立国际交流奖学金,旨在为学生赴英国合作院校学习提供支持。基金提供的高额奖学金,解决学生在英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帮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和科研工作。截至2021年末,已资助33位学生参与爱丁堡大学短学期交流或转学就读,其中有2位受助学生在 GFW 全英大学生时装周累计获得4项殊荣,受到英国媒体与高校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同时,在基金的推动下,东华大学与爱丁堡大学的交流日益活跃,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各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两校在爱丁堡艺术节展示的国际化创意成果,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苏格兰最佳教育创新奖。


关闭